2011/08/03

About us

法國的文學、哲學與文化理論位居世界主流地位,二十世紀的結構主義、存在主義、現象學、解構主義、精神分析、詮釋學等主流理論均來自法國。為提昇人文研究的國際影響力,本計畫籌備在台灣設立法國異邏輯想像研究中心 (Centre de Recherches sur l’Imaginaire,簡稱CRI。1966 年由Gilbert Durand 創立,傳承Mircea Eliade 和Gaston Bachelard 的理論,稱為「Grenoble 學派」,目前全球的學術單位有六十多個異邏輯想像研究「衛星」中心。) 的亞洲辦公室。與法國人文理論同步研究與發展,立足國際人文理論研究領域的最前線。三年準備工作期間,分別在硬體組織、研究專業實力養成、籌備小組執行力、學術活動規劃落實和提高學術能見度與國際接軌部分。


循序漸進,架設網頁,學術部落格或臉書,接受法國CRI 中心的技術指導和學術資源,國內研究團隊定期開會、舉辦讀書會學習和精進異邏輯想像最新的理論方法和應用。每年邀請法國CRI 中心主任和與異邏輯想像研究專家學者來台演講與指導工作坊,計畫研究團隊共同發展此跨領域研究方法與理論。協同研究員定期進行傳習指導,帶領中文領域研究比較神話和民間文學及研究歐洲文學影像視覺修辭的年輕學者,進入當代法國最新理論的學術圈,以增進研究視角。並透過中西文學與文化學者的翻譯、共同研究,完成國內的原住民神話和中國神話、神怪、民間文學的想像理論國際化。未來正式運作的CRI 台灣辦公室,計畫與Grenoble CRI 在全球約六十多個異邏輯想像研究「衛星」中心建立完整交流網絡與落實學術合作,使台灣在異邏輯想像理論的人文研究領域發揮國際影響力。

沒有留言: